回到顶部

【冰秋】七里香

 

“窗外的麻雀,在电线杆上多嘴。你说这一句,很有夏天的感觉。”洛冰河正拿着话筒唱。

沈清秋看着他额头上的汗珠,心想,确实挺有夏天的感觉。

已是六月末,洛冰河却严严实实地穿了一整套的西装,也难怪在空调足足的ktv包房里还是满头大汗。沈清秋不经意瞥到不远处宁婴婴正捂着嘴偷笑,就明白洛冰河定是被她捉弄了。傍晚他们一行人小聚,上菜时宁婴婴不慎打翻了盘凉菜,正好泼到洛冰河身上。她慌忙道歉,恰巧旁边就有购物广场,便提议陪他去买一套新衣服替换。于是洛冰河短袖短裤跟着去了,回来却变成了这样。

然而就算汗流浃背,也无法掩盖这位本身的英俊。沈清秋看着洛冰河日益硬朗的侧脸,忍不住感慨,转眼间他带的这批孩子已经毕业四年,马上就要从大学踏入社会了。今天这次聚会完,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能聚齐。洛冰河似乎也发现了沈清秋的目光,抬手擦擦汗,毫不避讳地同他对视,目光温柔得像夕阳下的海浪:“秋刀鱼的滋味,猫跟你都想了解,初恋的香味就这样被我们寻回。”

……

沈清秋忍不住脸红了。

细细算来,他和这群孩子相识已快七年,和他……和他在一起已经三年多了。

他还记得初次见到洛冰河的时候:他初次带高一新生,难免紧张。开学第一天他早早出门,没想到教室门口早有人到了。

“同学你是……”

洛冰河白衬衫黑裤子,清清爽爽干干净净,和沈清秋说话时,会不好意思地垂下眼睫绞着衣角。

他说:“老师好,我叫……我叫洛冰河。”

哦,洛冰河。

沈清秋之前已对学生们的情况初步了解过,知道洛冰河是单亲家庭,还是养子,家中并不富裕。看着眼前乖巧的学生,他伸手揉了揉少年柔软的头发,在熹微晨光里对着他微笑:“你好呀。”

那温暖的阳光,像刚摘的鲜艳草莓。

 

忙碌的日子总过得特别快,一转眼,沈清秋的这批学生就要毕业了。六月八号晚,大家聚在一起喝了个酩酊大醉,沈清秋被灌得有点狠,摇摇晃晃几乎走不了路。洛冰河眼疾手快扶住了他,他也喝了不少,但看向沈清秋的眼神是毫不掩饰的清醒和炙热。沈清秋迷迷糊糊的,糨糊般的脑子里来不及思考,被洛冰河半拖半抱地弄回了家——因为洛冰河的特殊情况,他对他格外关照,经常带他回家给开小灶,所以洛冰河对沈清秋的家十分熟悉。

洛冰河扶着沈清秋躺到床上,沈清秋安静闭着眼,看起来就像睡着了。

“老师?”

沈清秋满脑子都想着睡觉,没理他。

“沈老师?”洛冰河又唤了一声。

沈清秋还是没回答。

就在他将要进入梦乡之际,一片温热柔软的东西擦过了他的嘴唇。他脑子“嗡”得一声,人瞬间就清醒了。洛冰河显然没想到这茬,他手足无措地站在一旁,几乎要哭出来了。

“老师,我……”

“出去。”沈清秋心里乱糟糟的,自己对他掏心掏肺,没想到却让洛冰河滋生出这种不伦的情感。这个冲击太大,一时间,他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。

“您听我解释……”

沈清秋看着他最喜爱的学生,心中滋味复杂难言。他想,身为师长,他无意间铸就了这个错误,也就有责任将学生拨回正道。这么想着,他努力冷静下来:“你先,你先回去。”

洛冰河咬咬唇,低声说:“那您好好休息。”

伴随着洛冰河的关门声,沈清秋哀嚎一声,将自己埋进被子里。

 

第二天一早,沈清秋就起床出了门。他一晚上辗转难眠,决定出门透透气,好好思考接下来该怎么做。没想到刚下楼,就在拐角撞见了个探头探脑的身影。沈清秋看着学生可怜兮兮的模样,头痛地揉了揉额角。

“老、老师,真巧。”洛冰河显然没想到两人能撞上,一时竟然结巴了起来。与此同时,沈清秋瞬息定下了应对之策。

“洛同学早上好。”他语气轻柔,其中意味却和从前差了十万八千里。

洛冰河自然也觉察到了,脸刷得一下变得惨白。沈清秋看得清清楚楚,不知怎么的心里有些堵。然而他还是接着强颜欢笑:“我还有些事,就、就先走了。”

只有这样才能斩断不该有的情思,把洛冰河带回正道。沈清秋反复对自己说。

从那天后,洛冰河多次来找沈清秋,都被他以疏离的态度堵上了话头。见状,他转而通过微信和沈清秋沟通。然而沈清秋打定了主意,虽然自己也难受,表面还是不曾动摇半分。几回你来我往,洛冰河似乎是死了心,消停了。

一直到十月,沈清秋都没了洛冰河的消息,只有从旁人那儿,才断断续续知道那么一点儿。

 

再次见面是个雨天。

沈清秋加班批改月考试卷,回来得有些晚了。他撑着伞跨过一丛丛水洼,刚走到自家楼下,就发现不远处站着个不打伞的“怪人”。

定睛一看,不就是他那位好学生吗?

……

他简直想拔腿就跑。

还没来得及抬脚,听见浑身湿淋淋的洛冰河拖长了声音喊“老师”,沈清秋又可耻地心软了。他叹口气,把洛冰河拉到伞下,带着他往家里走。顺手摸摸洛冰河的额头、竟是滚烫,更是心疼得厉害。

“去换身衣服,我送你去医院。”嘴上还是硬邦邦的。

这句话又不知触到了洛冰河哪根敏感神经,他手上一个用力,把沈清秋抵在了楼梯间。

“沈清秋……”他卑微地唤,“沈清秋我好喜欢你……”他烧得迷迷糊糊,只知道抱住眼前人不撒手。

“你能不能,能不能也喜欢我一下……”少年带着哭腔乞求,把毛茸茸的脑袋埋进了沈清秋的颈间。沈清秋肩膀一阵滚烫,不知是少年的额头,亦或是他的眼泪。

“唉……怕了你了。”沈清秋再次叹气,他轻柔地捧起少年的脸,深吸一口气,将自己的嘴唇贴了上去。

沈清秋想,说是要斩断情丝,自己其实早已情根深种。不然为什么看到洛冰河哭泣,他也觉得心痛呢?

 

等沈清秋从沉思中回过神,洛冰河放下麦克风,已经走近了。

在一片起哄声中,他单膝跪地,从裤兜里摸出个小方盒,打开了递到沈清秋跟前。沈清秋愣愣地看着两枚晶莹的指环,紧张、激动、羞赧、恍然大悟等情绪在这一刻全都交织在了一起,他抖了抖嘴唇,说不出话。

自己穿的是肥宅休闲装啊……

沈清秋扶额。

洛冰河的眼睛比指环还要闪亮,他郑重地为两人带上戒指,然后起身抚平西装上的褶皱。经过时间的洗礼,漂亮的男孩已成长为成熟的男人,宽阔的肩膀担得起应尽的责任。在今天,他用行动向爱人宣誓——四片嘴唇轻轻相碰,沈清秋已听不见周围的叫好,只有JAY依旧在唱:

“你是我唯一想要的了解。”


评论
热度(11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看朱成碧 | Powered by LOFTER